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საქართველოს 之二 Have a good ride




第一天到達第比利斯的機塲
,前往市區的交通公具你可以選擇預訂包車,或乘坐有TBILISI AIRPORT標誌的出租車,出租車是劃一收費。



你也可以選擇走到機場附近的火車站乘搭火車到達市中心,
費用當然比出租車便宜,但每天只有四班次。




想挑便宜的
,只要你願意多花30分鐘的車程,在離開機塲前換點零錢,0.5 lari (HK$2.5)便可以乘坐第比利斯的公車直達市區。


由於在香港已找了相關資料
,故當然要乘坐公車到市區。我們乘坐的公車,基本上是格魯吉亞人從郊區到市中心的主要交通公具,故全車都擠滿趕著上落班的乘客,也只得我跟友人兩位旅客。在公車上,正苦惱著怎樣買車票時,已有位不暗英語的嬸嬸主動上前幫忙,替我們買票。其後更有位大叔親切地提示我們必須買票及記著保留存根,因有查票員會不定時突擊查票,沒買車票的定額罰款為每人15 lari。這一天,已感受到格魯吉亞人的親切和友善的幫忙。

 


說起在第比利斯乘坐公車或metro,真的很便宜,每程只需0.5 lari,當地政府更提供極便宜的月費優惠,方便當地市民。至於出租車,則分為兩類,一是有規範經營的,每輛出租車都有咪表計算車資,其他的,只要當地人有一輛私家車,買一個出租車燈箱,便可以放在車頂營運,所以必須事先商議車資才上車。




其實閒遊第比利斯,只要你有一雙結實的腿和事前先多找點資料,基本上是不需要乘搭出租車。所以在整個行程中,我跟友人除包車外,一程出租車也沒有乘搭!

 


 


在到達市區後,我們便到市中心的火車站,辦理車票到Zudgigi的事宜。說來有點奇怪,因市政府銳意發展旅遊業,踏進旅遊淡季的格魯吉亞,已有不少旅遊景點和道路封閉進行復修或重建。但在第比利斯,只有旅遊區的格魯吉亞人能用英語跟旅客溝通。旅遊業的硬件正準備就緒,但軟件如跟旅人溝通的英語和法語…….當然在不暗英語的國家外遊,只要事前多找有用的資料,多一手準備,就多一點自信。


 


這個是市中心火車站唯一能以英語辦理車票的櫃檯。


可以想像
,如你不暗俄語和格魯吉亞文,在這個櫃檯以外的車站,辦理車票的難度有多大。

 


說了很多閒話,其實我最難忘的,是在格魯吉亞坐車經驗。早知道香港以外不少高速公路是不限速的。但第一次乘坐由格魯吉亞的司機駕駛汽車,看著司機越線爬頭經驗。Mini Bus Zudgigi Mestia 如是,其後包車由第比利斯到各大景點也如是。


在香港時已在各大外遊版討論區知悉格魯吉亞司機的駕駛態度,也是第一次感受在香港以外乘坐著高速公路無限速的汽車在公路上飛馳
!上圖表版顯示,已是一般司機在公路上駕駛的時速,你可以感受到格魯吉亞男仕們的粗獷、狂野真性情!


 ...




2 則留言:

  1. 我覺得姐姐這個系列會是一個宏大項目,哈哈,加油!
    [版主回覆09/26/2012 21:50:49]我外遊的次數不多,而這次確是一個很好的體驗。我想我太約會多寫幾篇,我很了解自己,如果不在一個星期內完成這個記錄,我只會長時間在網誌內寫著4個字"不日推出"

    回覆刪除
  2. 哈!我們一行9人,天天從新城走到舊城區,確實練成了一雙強健的腿!
    [版主回覆12/16/2012 20:30:23]這次真的要多謝你們9男女和EK,要不也不會有這一個愉快的旅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