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忽然文化人



我對欣賞抽像畫的展覽一般,但只因畢加索的名字,我也慕名前往參觀。
早在展期最初的幾天跑到博物館,已有很多人慕名觀看,當中有很多是公公婆婆, ,我對抽像畫不太熟識,但看著公公婆婆站在名晝前的疑惑眼神,只附和著場內的保安說這些畫都是價值不菲的表情,真的十分有趣。而我也不比那些公公婆婆好,那些抽像畫,只專注找著五管手腳,有點無從入手。結果……是參加了今天的晝展導賞!聽畢後,才知道畢加索的晝,因能看出人像五官,只歸類為半抽像派。他的人像畫,喜愛人面分線,展視正面及側面,程現立體感。

他追求創新,不滿足於現況。其實聽了這個導賞後,我更欣賞他追求創新的慾望及專注。
聽了這個導賞和在網上看了一些資料,再入塲看的感覺完全不同了。也給我用新的角度看事!
可惜的是,看不到他的名作 《格爾尼卡》,這幅畫,看得令人心寒。但看了它介紹後,更想看….





http://en.wikipedia.org/wiki/Guernica_%28painting%29
中文介紹

1937 56 創作「格爾尼卡」


 如果不是《格爾尼卡》這幅震古爍今的畫,畢加索至多只能算是杰出的畫家。正是因為這幅畫,他才可以成為不朽的藝朮家。 1937426日,德國空軍轟炸了西班牙巴斯克地區的一個毫無設防的小鎮格爾尼卡,共有1654人死于這次轟炸,全世界為之震驚。畢加索怒不可遏,憤 怒地揮起畫筆,用了半年時間畫出了足以使他不朽的大型油畫《格爾尼卡》。在這幅曠世之作中,我們看不到與戰爭有關的大炮和軍隊,而是看到瀕死長嘶的馬、疲 于奔命的腳、仰天呼號的人、死去的嬰兒和號啕大哭的母親以及漠然呆立的公牛……畢加索把這幕戰爭悲劇投入藍色基調中,淺青和淺灰在黑色的對照中表現了殘 暴、痛苦、絕望和恐怖,也表達了正義者的抗議和吶喊。這幅畫充分展示了畢加索的表現技巧已足以駕馭大型時事題材,堪稱畢加索畫筆下的一部史詩。在納粹 占領法國期間,一個德國軍官來到畢加索的畫室,指著這幅畫的復制品說:這是你的杰作了?畢加索漠然地回答他:不,這是你們的杰作。





離開博物館前看留言版的留言也很有趣呢!






後記:

特地聽了一個畢加索的導賞,結論是,做女人難,做名人的女人更難!喜歡你的時侯,是蜜糖.

當感情轉淡或變了時,你在他心中的影像就是這樣!


Sol Gabetta Andante cantabile







3 則留言:

  1. 我也不懂他的絕大部分作品~~~完全不懂~~~私以為他被吹捧得過頭了~~~當然也許是我有偏見,或者是無知吧。反正我不喜歡他的作品~~~我更喜歡也許已經過時了的印象派,其實以前我也不喜歡印象派~~~
    不過「格爾尼卡」不會讓人費解,確實非常震懾人心,很令人觸動 。
    小朋友的留言有意思。
    [版主回覆06/17/2012 08:27:47]我個人不太懂得欣賞,但只看晝冊那幅[格爾尼卡],真的令我觸動,我想他之所以受後世這般吹捧,只因他對創造現代藝術派的理念.令人重新對創作藝術有新的看法。

    回覆刪除
  2. 看著您在展覽裏拍攝的鉛筆畫像,想起網友處的一個笑話,必須借來分享:

    “After his wife divorced him, Joe asked his best friend, Bill, to fix him up with a blind date.

    Bill obliged

    The next day Joe called up Bill and shouted at him angrily: "Bill, what kind of a guy do you think I am. That girl you fixed me up with was cross-eyed; she was almost bald; her nose was long, thin and crooked; she had hair growing on her face; she was flat chested; and her ankles were as thick as her thighs".

    Bill answered: "Either you like Picasso, or you don't like Picasso."
    [版主回覆06/20/2012 05:45:47]哈哈

    回覆刪除
  3. 皇帝的新衣. 小朋友的留言也反映了很多成年人的心聲.
    當然我們也不能因此抹殺了畢加索的成就.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7/08/2012 21:57:40]是呀,很多慕名的人入塲參觀後都是一頭霧緒的離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