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საქართველოს 之十 總結IV






什麼地方?Where is it?這全是我跟同事、朋友說到格魯吉亞這地方旅遊後的同一個問題,沒特別原因,只是看了網友的網誌及他們提供的重要旅遊資訊後所作出的一個隨心決定!

是的,在此之前我連它在地球村那一個位置也不知道,在後來才知道它位於俄羅斯下方,毗鄰黑海、土耳其、阿美尼亞及阿塞拜彊,盛產水果和擁有歐美都視為重要的
阿塞拜彊氣油管道。該國自脫離前蘇聯共和國統治後,很積極的發展自由經濟,特別是旅遊業,但2008年跟俄羅斯的一段戰火令該國的經濟發展一道停滯不前!

直到最近兩年格魯吉亞跟各個鄰國關係和緩,歐洲很多旅人都開始到此地一遊。還記得其中一天的包車司機跟我們說他們開始感受自由經濟帶來的機會,不過這兩年的物價升幅全都追不上,但他還享受現在獨立後的自由!說著說著到現在他最擔心的是鄰國
阿美尼亞及阿塞拜彊的爭拗!

該國剛積極的發展旅遊業,現在的旅遊區還不太商業化,民風還十分純樸,旅遊區的格魯吉亞人都對我們這兩位香港人到該國都滿生好奇,有的還主動用普通話說著"你好"跟我們示好。

原訂的行程因復修/封路而去不到的修道院和CAVE TWON錯過了好像有些遺憾,但我真的不覺得可惜,只是緣慳一面吧!
在格魯吉亞的10天裡,除有兩天多雲外,基本上每天都可以看到藍天白雲,沿途可以看著一望無際的草原,山嶺....

最開心的是能完成跟友人一個結伴外遊的約定,自兩年前冰島遊因公事爽約而要友人獨自前往..... 其實這次外遊的警覺性很低,當中也發生了一些大頭蝦和烏龍的事,真的要多謝友人多日來的忍讓與包容,也使這個旅程充滿快樂的回憶!

註:以上的視頻,是由當地著名的歌星Anri Joxadze 主唱的歌曲Tavisupleba (Freedom),在此祝願格魯吉亞人繼續享受自由的國度!也希望中國能有這一天的來臨!http://www.digplanet.com/wiki/Tavisupleba
English Lyrics:
My icon is my motherland,And the whole world is its icon-stand,Bright mounts and valleysAre shared with God.Today our freedomSings to the glory of the future,The dawn star rises upAnd shines out between the two seas,So praise be to freedom,To freedom be praise!

3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姐姐這次選擇的地點好特別,都不是遊人常會去的地方。更想不到的是中國話已經這麼普及了
    真心覺得姐姐的遊記不該這麼快完呀,比如烏龍事件、不靠譜法國人等等,有時間都可以寫寫呀。
    中國獲得自由,我這輩子估計看不到啦
    [版主回覆10/02/2012 20:59:38]其實除遊客區部份人懂得英語外,大部份格魯吉亞人都只懂得俄語和格魯吉亞文,我只是幸運地遇到兩位將會到中國留學的年青人才聽到"你好"這中國話。其他的事我不打算公開寫,有空才跟你發個私人帖子,
    自問不會是每年必外遊的人,也不想只到外地購物或待在渡假村休息,在很多個巧合下,才有這一個特別的遊程。
    走著瞧吧,我也想我在死前看到中國是一個自由的國家!

    回覆刪除
  2. 現在才來看你的高加索遊記哩,祝願當地再無戰火,人民幸福生活。
    [版主回覆12/09/2012 12:44:57]哈哈,我的網誌很少人看,謝謝到訪 ,對啊,祝願當地再無戰火,人民幸福生活。

    回覆刪除
  3. 格魯吉亞人的真誠是他們最珍貴的資源,雖然連綿的戰火,卻有著積極重建的意念,而且年輕人都很朝氣勃勃。讓人看得到他們光明的未來!
    [版主回覆12/16/2012 20:16:23]年前到訪西藏,風景確是美得無話可說,但是人的素質....這次格魯吉亞的旅程真的很開心,除美麗的風景外,遇到的人令我難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