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讓座

de Danzon n° 2 de Arturo Marquez for 2 pianos.







.昨天乘坐港鐵回家途中,我看見有乘客下車空出座位,一位婆婆行動不敏捷,原想用袋子先佔著位子,但一位年輕女士順手撥開婆婆的袋子一屁股坐下,接著理直氣將的大罵婆婆用袋子佔著位置不對云云,在塲也有坐著的乘客過不過眼讓座予婆婆,然後跟這位年青人對罵.......看見這一幕,也發覺現在的人很冷漠,看來,香港要加強宣傳和教育在公車讓座予有需要人士。

於我來說,我非常樂意讓坐予有需要人士, 但"有需要人士"這標籤的反响實在太大了,很多長者和孕婦樂意坐著我讓出的座位,但有更多的,是步屐緩慢的長者說拒絶,理由是他們快下車或他們站著沒問題。起初,我對長者的反應是十分疑惑,但當我以他們的角度想,我讓座給他們,即是"老",我還有能力的站著,為什麼要讓座給我!這之後,我如讓座給他們,都會多說一句"我快下車了,你想坐嗎?"或不經意的離開座位,跑到另一個車廂。在香港讓坐,也要點技巧!

我有時也常常想,如我若干年後是長者的話,會不會跟他們一樣拒絶讓座的好意還是樂意接受美意呢? 嘻嘻

1 則留言:

  1. 也沒那麼冷漠吧,至少後面有人給婆婆讓座,為她幫腔。
    是嘛,對長者就該有應有之尊重。畢竟誰都會上年紀,給他們讓座,其實是為自己積德嘛,哈哈。
    話說,我還遇到過給我讓座的人~~~我當然欣然接受啦,事後跟朋友吹噓自己人見人愛花見花開,朋友冷笑一聲:“哎呀,人家是不是以為你懷孕了?”
    ,這幫壞人!!!
    [版主回覆04/10/2012 23:14:24]噢,忘了說要點,讓座和幫腔的,是一位比婆婆年輕一點的長者!年青的全都忙著低頭用智能電話上網!
    你不用吹噓,我說你是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的甜姐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