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香蕉




自服務的公司搬遷到這區後,每星期我總會跑到附近街市,光顧照片中的婆婆買香蕉。

香蕉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能有效補充體力, 也含有富豐礦物質-鉀和鎂。鉀能防止血壓上升和肌肉痙攣,鎂能消除疲勞。對高耗的運動有很大幫助。而香蕉容易消化和吸收,進食能均衡營養,甚至對大腦也有幫助。這都是其中一個買蕉的理由。

或許以上是很多人光顧這小舖的目的。不過我光顧目的,不是香蕉的種種益處,而是每次光顧的感覺、一種不能言語的人情味,也是對她辛勞工作的一種支持! 一個(我相信)年過七十的婆婆,每天開著舖子努力一小撮一小撮的掙著拾元捌塊。比起在茶餐廳中的在職人士大談在股/樓市中掙著多少錢來得實在!

看著照片中的婆婆,你能想像這個數十呎的小舖只賣香蕉,每天也有很多人光顧它嗎?每次到達這小舖,隨手拿著一梳香蕉,放在婆婆已預備好的天秤,婆婆就用秒速的時間,把香蕉秤了後說出價錢,跟著緩緩的拿出袋子,將香蕉放在袋中。每個光顧的人都十分有默契的排著隊,等婆婆收好錢後包裝。這已是我每星期都做的事!不過近幾天不見婆婆,聽她親人說她有點不適,在家中休息。希望她早日康復!

最近這區(其實應該是香港每一個角落)小本經營的店舖紛紛結業,大都是因業主瘋狂加租,很難經營下去…… 看著部份商舖轉為某某大集團的連鎖店或名牌商店,真的越來越感受到何謂地產霸權!雖然明白每一個機構的目標是增加利潤,但看著很多大機構的「撳住搶」、賺到盡的營商手法。真的看不過眼。那管這些富商成立慈善基金,回饋社會!

看著近日的新聞,更令我覺得我們香港的領導….!

我不知道香港往後的環境怎樣,只希望香港的小商戶能多有一點空間生存下去!

2 則留言:

  1. 有時路過這類老年人的攤子,我即便沒需求也會買點東西。感覺兲朝的社會太讓人傷心,老無所依,年紀很大腰都彎成蝦子了快,還要掙這一份飯錢。我們繳納高額稅賦,而孩子得不到應有的教學條件,老人不能安享晚年,生病了便立即返貧甚至會為此自殺。

    這些富商談什麼慈善還不是沽名釣譽,真慈善就不要為了個人利益侵占小商小販那一點點的生存空間,讓這些人都能活下去。地產商少賺點錢不會死,但是他們貪得無厭起來則會要了小商戶的命。之後再去搞所謂慈善,太偽善。

    不過香港富商再差也比我們這邊的紅十字好!
    [nani回覆03/06/2012 11:49:47]善款中會有點行政費用,我完全能理解呀,覺得也很正常。但你要把錢怎麼花的,以及明細、發票這些公示出來。但大陸所謂慈善機構完全不公佈,而且行政費超高,他們吃一餐飯就要好幾萬。

    他們隨便個官都能貪到上億,還有上百億的。

    神,有不可思議的意思。要看情境用,誇獎某人某事可以說很神;諷刺時換個口氣語境,也可以說。反正看情況吧。
    [版主回覆03/06/2012 09:44:00]可能我用錯詞語...其實"神"是什麼意思?
    其實外國的慈善機構收到慈款中的行政費用也佔了一定的百分比,要看看機構本身的財政透明度和決策人當時的取態,曾有段時間也覺得我的捐款只是肥了機購的行政人員,不過再細想,最少有部份也能幫助有需要的人。所以我現在也會定期捐款,幫助有需要的人!
    跟據你的說法,兲朝的官真的大好官!也很花心思盡貪!
    [nani回覆03/06/2012 00:06:27]哦,哈哈,是這個意思。我不是故意逗姐姐呀,真有點摸不准,哈哈。
    其實寫blog本是隨性之事,不用為了誰特地去做什麼的,重要是自己寫得開心最好。不過真是很感動呢!簡直受寵若驚……我沒有那麼好,有時想想總覺得不好意思面對別人的厚愛……
    啊,花那麼長時間吶,千萬不要為此耽誤休息時間呢!

    不只郭美美,紅十字還有很多其他破事,罄竹難書。搞到現在很少私人捐款了,他們又開始搞攤派,逼迫當地公司、中小學校必須捐款,不捐不行。

    日本大地震時,很多人想給他們捐款,大使館最開始出公告說可以通過大陸紅十字捐。結果沒幾天又寫了個公告說,由於大家紛紛表示要捐到使館,所以使館開了個帳號。我跟朋友聊天還笑這件事,明顯是中國人不願意通過大陸紅十字,怕他們把錢貪掉。使館沒辦法只能自己申請帳號。然後我們就直接捐到大使館了。

    前陣子有件事很熱,邵逸夫先生捐了個學校,學生們還沒用幾天,當地政府就以各種理由把學生趕回原來的危舊房上課,把新樓出租給一家汽車店!還有個香港人捐的小學,被當地政府當民房給賣掉,都住上人了,此類例子很多。

    所以記得呀,大陸再發生大災難,不要捐任何錢、物!根本到不了受災人手上。
    我就不捐。中國出事情一分都不會掏,除非直接交到受害人手中或是香港那些信得過的機構,如樂施會這些。

    總之這個兲朝政府已經信用破產了。不要相信他們的任何話就對了。
    [版主回覆03/05/2012 23:10:32]我知道我的網誌大都是貼上視頻及只寫幾句描述,你看不到視頻就不知道我說什麼,那來搭訕?現在特地為你花了半天的時間寫了這個網誌給你搭訕,你的感覺良好嗎?你真會逗人!
    我知道紅十字的郭美美的事,如真的,那要不得!怪不得香港做慈善的都要親身到當地服務和監控!
    [nani回覆03/05/2012 22:54:09]關於大陸的紅十字,姐姐搜下關鍵詞:郭美美
    大陸的紅十字跟國際紅十字是兩碼事,大陸的心都黑了,用慈善的名義圈善心人的錢,來腐敗、包二奶、開豪車,吃一餐都要幾萬。
    請問這句話:“現在這麼神,能知道我的網誌說什麼來搭訕的感覺良好嗎?”
    什麼意思?我有點鈍呀~~~
    [版主回覆03/05/2012 22:35:31]無論這些老年人的背景是什麼,我相信光顧他們賣點東西已是對他們的一種尊重和支持!
    請問你們那邊的紅十字怎樣好法?
    題外,現在這麼神,能知道我的網誌說什麼來搭訕的感覺良好嗎?

    回覆刪除
  2. 支持,下次幫我買到一排蕉,請你同事食,下次見你還比你
    [版主回覆03/22/2012 21:59:55]嘩!EK請我同事食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