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世界聽.見.朱哲琴 與民族歌樂師

認識朱哲琴,是自她的第一張專輯”阿姐鼓”。在最初聽”阿姐鼓”的時侯,只覺旋律凄美、有點懮傷。但當看了”阿姐鼓”背後的故事,感覺就不一樣了……..











“阿姐鼓”背後的故事
阿姐鼓》的由來:這個鼓,用的是一張少女的皮,她是宗教的獻祭品,因為被選中而作成這隻鼓。
聽了這個故事後,覺得很震撼。現在寫的歌詞是很隱諱的,如果不講,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小姐姐不見了,妹妹就去尋找她,尋找的途中,遇見一個老人告訴她六字真言(鬼神咒),她繼續尋找的時候,天邊傳來了鼓聲,她也明白了這件事……”
《阿姐鼓》講述了一個孤單的小姑娘失去了相依相伴的啞巴阿姐,但她不明白阿姐為什麼離家?一直想到阿姐那麼大,突然明白,也許是因為宗教的迷信及祭品帶走了阿姐,也許還將帶走已長大成人的她。
“阿姐鼓”這三個字並不富有詩意,甚至有點血淋淋的殘酷,原來“阿姐鼓”是人皮鼓,在西藏,只有處女的皮才配製成鼓。而這阿姐不只被做成了人皮鼓,還有人骨號、人骨法器等。
阿姐是誰?兒時的親人?為什麼從小就不說話?她不說話,是因為她看盡了人世間的滄桑苦難?還是身為農奴之女的無奈?
天邊傳來陣陣鼓聲 ——
那是阿姐對我說話————!
(摘自網絡)





朱哲琴這晚重臨香江,與民族歌樂師一起演出這節目。
這晚的音樂是以中國傳統音樂藍本加入大量現代音樂元素, 用古箏、哈薩克冬不拉、蒙古乎麥(喉唱)、木葉、口弦、蒙古馬頭琴……及西方樂器演奏。每2-3首樂曲之間都以一中國樂器獨奏間塲。當中更以燈光及視效製造特別效果。帶著你走進一個不一樣的音樂旅程。

朱哲琴是次的創作意念和編排,都以團隊的角度出發,這晚每一位演出者、燈光師及音响都是主角,決一不可!

聽畢整個音樂會後我對中國音樂有另一個體會。

誰說朱哲琴是東方”ENYA”,這是中國音樂-朱哲琴的音樂!

2 則留言:

  1. 呃...原來北京20/10 有她的 演出

    回覆刪除
  2. 呃……這其實是我第一次聽《阿姐鼓》,過去朱哲琴非常火,當時我以為,她在利用人們對西藏的獵奇心理來吸引注意力~~~ 今天看到背景介紹,才覺得這首歌蠻有想法,不會說話的姐姐,變成鼓後,在用另一種方式向妹妹傾訴……姐姐說的是什麽?——這種表達方式很含蓄,又不做解釋,可任人詮釋。當初是我狹隘了
    [版主回覆10/17/2010 18:15:00]對呀,只聽沒有看背後的創作意念,可以意會到另一樣東西!我相信直至現在說起朱哲琴,只會想起"阿姐鼓",是次演出節目的主角其實是數位小數民族的音樂師!整晚的音樂沒有"阿姐鼓"的影子,是一塲新中國的現代音樂表現!昨晚我聽了她一個演後坐談,很欣賞她對音樂的熱誠及中國小數民族音樂的使命,最少她會將部份門票收益用作推動小民族裔的文化延續..... 對了,如你喜歡聽enya,secret garden 等的音樂,20/10北京的音樂會可以一聽 :)

    回覆刪除